Printer-friendly version

哮喘.How喘︰人到中年 哮喘才發作

不少人誤會只有小朋友才會患上哮喘,其實哮喘病人可以是任何年齡層人士,但為何人到中年才首次發病,至今仍然是個謎。不少成年人或長者,因為年輕時沒有哮喘,加上家族沒有相關的病歷,以致哮喘病徵出現時不以為意,因而延誤診治。

哮喘病狀主要為「鳴、咳、喘」,尤其在晚上或天氣轉變時,久咳不癒,但易令人誤會是患上感冒。長者平時活動量較少,少有氣喘的感覺,更會以為日常活動氣喘,是身體機能衰退的正常現象。

曾吸煙的人士如有類似症狀,可能是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但是此病與哮喘有可能並存,故需要透過多方面的檢查和診斷,方能確定。
香港不少長者曾患肺結核,因而有支氣管擴張的後遺症,導致有咳嗽、多痰、喘鳴的情況。患上支氣管擴張的人士,有三分一其實同時患有哮喘。

治療高血壓藥物致咳

此外,藥物也可誘發哮喘。如治療高血壓及青光眼用的藥物「β受體阻滯劑」,會導致氣管收縮,產生鳴喘;另一種治療高血壓的常見藥物「ACE抑制劑」,也可以引起咳嗽。

可是,醫生最擔心的還是病人會否罹患早期肺癌,因肺癌也有氣道收窄等類似的症狀。總而言之,如發現有「鳴、咳、喘」等不適時,應盡早求醫。

黃慕蓮醫生

原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926/1802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