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er-friendly version

政府「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現正啓動

香港哮喘會呼籲各會員,現在正值香港的流感病爆發高峰期,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表示年長人士和長期病患者是高危一族,感染後死亡率較一般病人高五成,而部分長者到醫院求醫時,情況已較嚴重, 呼籲市民若有病徵須即時求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溫馨提示各位病友, 必須加倍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 在這些地 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在本港,流感一般於一至三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健康的人患上季節性流感後,通常會於二至七天內自行痊癒。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 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咳嗽多是嚴重和持續時間較長,但發燒和其他病徵一般會在五至七天內自行減退。 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長期病患者或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是嚴重的疾病,並且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死亡。潛伏期為一至四日。患者可在病發前約一天至病發後五至七天內感染他人。而幼兒或免疫功能嚴重受損人士的傳染期甚至會更長。

各位亦可參閱衞生署網頁:http://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