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降低血壓貼士

吸煙引致心肺病,無人不知。單論血壓,戒煙與降血壓藥、或其他非藥物療法相比,力度如何?

過往數十年的資料庫顯示,六大類降血壓藥,若單獨使用,平均能降低上壓(收縮壓)15度或mm Hg (毫米汞柱)及下壓(舒張壓)11度。當然,這只是平均數,不同族類和個別人士,會有差別。

別小覷這改變。微跌兩度的血壓,長遠便能分別减低中風及心贜病的死亡率達7及10%,跌五度,便能减低中風長期風險達四成。

反之香煙內的尼古丁,能即時令血壓颷升10度,更可持續一小時,相反,戒煙後20分鐘,血壓及心跳加速的現象,便能即時改善。再比較其他健康貼士:
(一)運動
一星期起碼五天,每天有多於半小時較激烈的運動,例如急步行,可減上壓4至9度,數星期見效,但切勿只集中在一天進行運動,易生危險。

(二)減磅
减掉多餘的10公斤,降上壓5至20度。不僅體重,要小心中央肥胖,亞裔男性腰圍應少於90厘米,女性少於80厘米。

(三)低鹽
世衞建議,每天攝取鹽份,應低於5克(約一茶匙),長者再減兩成半。中大研究,過去20年,港人食鹽份量愈來愈多,現時差不多是世衛標準的兩倍。當人體攝取過量鹽份,正常情況下腎臟會製造多巴胺鬆弛血管 以增加鹽份的排泄。但中國人卻欠缺這個多巴胺反應。因此,中國人容易出現膳食鹽引起的高血壓。低鹽可减低血壓收縮壓2至8度,故此要配合適當飲食。

(四)「得舒」飲食DASH食譜
即多蔬果,多低脂奶類食品及多食用纖維、全穀物、家禽、魚、果仁;少脂肪、少紅肉、少甜食及少添加糖飲品並充足的鉀質、鎂質及鈣質。血壓正常人士,上、下壓可分別降低6及3度;有高血壓人士,上、下壓可分別降低11及6度。

(五)酒類飲品
每天不多於兩份,男士即少於24安士啤酒,10安士餐酒或約3安士烈酒,女士或徧瘦人士要更少。戒酒上壓可減2至4度,切忌喜慶豪飲,尤其在冬天,血壓容易颷升。

(六)咖啡
長遠影響未清楚,可在飲後半小時內測血壓,測知個人反應,建議每天不多於兩杯。

上述數字可能會遺忘,但貼士要記在心,尤其戒煙,肺弱則心虛呀!

黃慕蓮醫生

原文: http://www.hkdailynews.com.hk/life.php?id=24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