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使用吸入器

使用吸入器是服用哮喘藥的最常用方法,也是很有效的方法,因為吸入的藥物會直達肺部。

正確的服藥方法十分重要,醫生或哮喘專科護士應向你解釋如何使用吸入器,使你每次服藥都達到最佳效果。大部分人在使用吸入器時都會遇到困難,請與醫生或哮喘專科護士聯絡,他們可以檢查你使用吸入器的方法,或會給你另一種吸入器。

他們也會建議你試用下列其中一項:

  • 醫生可以處方大容量的儲霧器,儲霧器會使氣霧吸入器用起來更方便,更有效。儲霧器把藥物留住,你便不用擔心在同一時間,一邊要按壓吸入器,一邊要吸入藥物。請向醫生、護士或藥劑師查詢詳情。
  • 查閱多一點儲霧器的資料。
  • 如果你患有手部關節炎,又或者用手握着吸入器有困難,你或可使用Haleraid或Turboaid等輔助工具。Haleraid可以安裝到氣霧吸入器,並讓你用手掌施壓,擠出藥物,這會較按壓藥罐容易得多。醫生或哮喘專科護士都可提供這方面的協助。Haleraid不會由醫生處方,不過藥劑師可直接從製造商Allen & Hanburys定購該工具;藥劑師也可直接聯絡生產商Astra Zeneca定購Turboaid。

如何使用吸入器:

定量吸入器

  1. 挪開封蓋,搖動吸入器。
  2. 慢慢呼氣。
  3. 把吸入器嘴口放在口中,開始深長而緩慢吸氣,並同時按壓藥罐,繼續深長和有規律地吸氣。
  4. 忍氣10秒鐘,或你感到舒適的時間。
  5. 如要服用第二劑量,應先等候約30秒,才重複步驟1至4。吸入器上註明劑量數目,用完次數後必須更換。

 

都保吸入器

  1. 扭鬆並打開白色封蓋。手握都保吸入器,保持吸入器筆直,把手掣向前後扭,直至不可再動,你會聽到響聲。
  2. 緩緩呼氣,把吸入器嘴口放在兩唇間,盡量深長地吸氣。即使吸完一個劑量,也不會感到有甚麼味道。
  3. 把都保吸入器移離嘴唇,慢慢呼氣。
  4. 把白色封蓋放回原位。如需再服一劑,重複步驟1至3。如儀器上顯示窗頂出現紅線,即表示瓶內還有大約20劑藥物。有些都保吸入器有劑量計算顯示器,列出吸入器內還有多少劑量。

 

準納吸入器

  1. 用一隻手握住準納吸入器的外殼,用另一隻手的大姆指把手掣推開,直至聽到響聲。
  2. 手握準納吸入器,把嘴口向着自己,推開手杆,直至聽到響聲。這步驟準備藥物以供吸入,並把劑量計算器推動。
  3. 緩緩呼氣,橫向握着準納吸入器,把嘴口放入嘴內,迅速地深長吸氣。
  4. 把準納吸入器移離口部,忍氣約10秒,或你感到舒適的時間。
  5. 用完儀器請封蓋,把手掣向自己方向拉回,直至聽到響聲。
  6. 如需服用第二劑量,請重複步驟1至5。準納吸入器頂上的計算器會顯示還有多少次劑量。劑量跌至0至5時,全以紅色顯示,提示只剩下數次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