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

友善列印版本

哮喘與鼻敏感

哮喘與鼻敏感兩種都是兒童常見的過敏性疾病,究竟關係為何?事實上,小朋友出現因鼻水倒流而引起的咳嗽、或是呼吸不順等症狀十分普遍,有些家長會自行為子女「斷症」,認為是單純的傷風小毛病,卻可能因此而錯過了及早治療哮喘及鼻敏感的良機。

八成哮喘患者有鼻敏感

醫學界一直有一個「一條氣管,一種病理」(One Airway One Disease)的概念,指的就是哮喘與鼻敏感同屬呼吸道問題,而且兩者關係密切︰高達80%的哮喘病人同時患有鼻敏感,而患有鼻敏感的人,則較一般人易於患哮喘,單單集中處理其中一項,並不能達到理想的治療目標。

舉例若鼻敏感問題持續,會削弱患者對病毒的防禦能力,另一方面,哮喘病人如受病毒感染,出現病毒性支氣管炎,就會令病情加重。有鑑於此,世衛亦已發出指引,提醒大家要預防哮喘,便應先將鼻敏感問題處理好。

鼻敏感與哮喘的成因,都可能與遺傳及環境中的致敏原有關,患者應嘗試找出致敏元兇,儘量避免接觸,如有需要,可透過醫生處方的藥物,如抗組織胺、紓緩鼻塞類型的藥物、以至哮喘患者使用噴鼻劑等,改善病情,逐漸減低發作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