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过敏的预防及日常护理

友善列印版本

食物过敏的预防及日常护理

既然食物过敏无法根治,唯有靠避免进食致敏食物。

对于食物过敏的儿童,可在三岁前避免摄取牛奶、蛋、贝类动物、花生和硬壳果,这些都是成人食物过敏最常见的成因。愈迟第一次接触这些食物,以后产生对它们过敏的机会愈低。

对鱼类过敏和对贝壳动物过敏是没有直接关连,但有些人会对两种物质都有过敏。而其他致敏物如奶、麦、蛋等亦要多加留意。

谨记留意戒食致敏食物后会否造成营养不良;亦要留意食物标签,对含有或可能含有的食物致敏原应一律回避,以察安全。

对鱼类过敏的朋友请留意:

鱼类过敏的反应可以是很严重的,它是引起过敏性休克比较常见的成因之一,但对鱼类过敏的人,有些只对一种鱼有过敏,亦有些对多种鱼有过敏,因此除非肯定对某种鱼类没有反应,否则应避开所有鱼类,亦要留意食物会否添加鱼肉。

虽然鱼类通常不会加入食物制品内(如奶或蛋等) ,但最近在食品内加入鱼的成份有增加的趋向。现时美国制造一种食品,叫Surimi(仿蟹肉)是用白鱼肉做的。而这食品会被放在薄饼馅、午餐肉、肉酱或所谓「无肉」热狗。另外某些沙律酱、烧烤汁亦可能含有鱼汁的成份。

第一次喂食鱼时,建议用罐头吞拿鱼,因为实验证明它致敏能力比较低,可能因为它在制作时经过长时间加热。很多对其他鱼类过敏的人可进食罐头吞拿鱼而完全没有过敏反应,但在第一次进食时,最好在医生诊所进行。

对鱼类过敏的人出外吃饭是要特别小心,他们要避开鱼类和海鲜餐厅,因为就算他们不选择鱼类的食物,微量的鱼肉亦可能经过煮食器皿混入非鱼类的食物。鱼肉蛋白质亦会在空气中散发而引起过敏。

有一些鱼可引起非过敏性反应,例如神经毒素可令人有短暂或永久性的肌肉瘫痪。

有一种鱼类的寄生虫(Anisakis Simplex)被发现可引致过敏性反应及休克。平时这寄生虫可令到吃鱼生或吃寿司的人感到肠胃不适。但有些过敏的人会在进食后有风疹、哮喘、气管闭塞或休克。这些现象甚至可以在吃了煮熟的鱼也会发生。如果病者以前吃某种鱼没有过敏,但突然有过敏反应,便需要做皮肤试验,来看是否对这寄生虫有过敏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