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背駝影響壽命

上一代的老人家,因當時醫學尚未發達,不少有嚴重背駝的現象。

我們的胸腔是一個很奇妙的盒子,既牢固又柔韌。牢固是指盒子的四面都由硬淨的胸骨、肋骨及脊骨組成,保護了裏頭的心和肺。柔韌是指骨與骨連接的位置,以及盒底的橫隔膜,都是活動的,能夠隨着呼吸改變這盒子的形狀、容量和氣壓,使我們能吸入及排出空氣。如果這盒子變形,或其中任何一個部份失去彈性或活動能力,便會影響呼吸了。

胸腔盒子變形,最常見的原因是肺結核菌入骨、或意外形成背駝,或是先天性的脊柱彎曲,不僅影響外觀,也會壓迫心臟和影響呼吸,造成心肺衰竭,影響壽命。

至於胸腔盒子變硬,雖然不會引致背駝般令人容易察覺,但也會引起呼吸問題。其中變硬的原因及情況包括:

  1. 肺膜因以前發炎而變厚或變硬,例如肺癆、肺炎。
  2. 強直性脊椎炎,骨與骨之間鎖死了,不能伸展。
  3. 橫隔膜或神經腺有病,令橫隔膜變弱或失去彈性。
  4. 先天性或後天性的肌肉病,因肌肉萎縮,令盒子改變不了形狀。
  5. 痴肥,胸腔外肥厚的脂肪,限制了盒子的活動。

因胸腔盒子變形或變硬而引致的早期呼吸衰竭,患者多半不會留意,可能只會在運動量大時有點氣喘,但其實缺氧可能早在熟睡的時候已出現,因呼吸變淺,患者可能整晚缺氧而不自知,久而久之,缺氧會逐漸誘發肺動脈血壓高,心臟衰竭及出現腳腫現象,而且因為呼吸變淺,廢氣不能有效呼出,早上睡醒時可能會有頭痛、疲倦、不能集中精神或昏昏欲睡的情况;也有患者在熟睡期間,不知不覺因二氧化碳激增而猝死。

有賴現代醫學的發展,目前除了氧氣治療外,「無創通氣」亦為患者提供了治療轉機。醫生首先會安排一項睡眠測試,測驗因「盒子」變形或變硬的患者在睡眠期間有無缺氧或排出二氧化碳的問題。「無創通氣」是透過面罩和糖果盒大小的呼吸機,在睡眠期間為患者補充換氣,不具創傷性,它不僅可改善夜間睡眠質素,提升日間生活質量,也能延長壽命。

因此如果你有「盒子」變形或變硬的情况,尤其是背駝,要留意有否上述情况及積極求醫。

黃慕蓮醫生

原文: http://www.hkdailynews.com.hk/life.php?id=25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