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公立醫院啟動「嚴重應變級別」措施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一月四日)公布,公立醫院由即日起 啟動「嚴重應變級別」,以配合政府「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 及應變計劃」,將本港應變級別由「戒備」提升至「嚴重」。

醫管局傳染病及緊急應變中央委員會今日上午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武漢出現 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情況,並由即日起在公立醫院及診 所實施一系列加強監察和感染控制的應變措施。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已提醒前線醫護人員加強留意求診病人的臨床情況, 包括是否有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或者肺炎徵狀;並且在過去 14 日內曾到訪 內地的武漢市。

發言人強調,若前線醫護人員發現有懷疑個案,須即時將病人安排在負氣 壓病房隔離治療,並會盡快提供所需之化驗測試。

「根據嚴重應變級別的措施,公立醫院會實施更嚴謹的感染控制安排,包 括限制探訪。隔離病房現已謝絕探訪,恩恤原因會獲個別考慮;而一般急症病 房,將限制探病時間為每日不超逾兩小時,而每次不超過兩名人士探訪;至於 療養及復康病房的探訪時間,則每日不多於四小時,每次不超過兩名探訪人 士。」

發言人特別提醒前往公立醫院和診所的人士,必須佩戴外科手術口罩,探 訪病人前後均需洗手。

公立醫院會因應情況決定醫院義工服務及臨床實習安排。至於個人保護裝 備的儲備,例如外科手術口罩及 N95 口罩等,可足夠使用三個月,醫管局同時 會與供應商保持聯繫,確保保護裝備會有持續的供應。在隔離設施方面,分佈 七個聯網的隔離病床在有需要時會調動使用。

醫管局會繼續與衞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繫,監察最新的發展,並隨時向 公眾及醫護人員提供最新資訊。

 

原文:https://www.ha.org.hk/haho/ho/pad/200104chi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