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敏的預防及日常護理

友善列印版本

食物過敏的預防及日常護理

既然食物過敏無法根治,唯有靠避免進食致敏食物。

對於食物過敏的兒童,可在三歲前避免攝取牛奶、蛋、貝類動物、花生和硬殼果,這些都是成人食物過敏最常見的成因。愈遲第一次接觸這些食物,以後產生對它們過敏的機會愈低。

對魚類過敏和對貝殼動物過敏是沒有直接關連,但有些人會對兩種物質都有過敏。而其他致敏物如奶、麥、蛋等亦要多加留意。

謹記留意戒食致敏食物後會否造成營養不良;亦要留意食物標籤,對含有或可能含有的食物致敏原應一律迴避,以察安全。

對魚類過敏的朋友請留意:

魚類過敏的反應可以是很嚴重的,它是引起過敏性休克比較常見的成因之一,但對魚類過敏的人,有些只對一種魚有過敏,亦有些對多種魚有過敏,因此除非肯定對某種魚類沒有反應,否則應避開所有魚類,亦要留意食物會否添加魚肉。

雖然魚類通常不會加入食物製品內(如奶或蛋等) ,但最近在食品內加入魚的成份有增加的趨向。現時美國製造一種食品,叫Surimi(仿蟹肉)是用白魚肉做的。而這食品會被放在薄餅餡、午餐肉、肉醬或所謂「無肉」熱狗。另外某些沙律醬、燒烤汁亦可能含有魚汁的成份。

第一次餵食魚時,建議用罐頭吞拿魚,因為實驗證明它致敏能力比較低,可能因為它在製作時經過長時間加熱。很多對其他魚類過敏的人可進食罐頭吞拿魚而完全沒有過敏反應,但在第一次進食時,最好在醫生診所進行。

對魚類過敏的人出外吃飯是要特別小心,他們要避開魚類和海鮮餐廳,因為就算他們不選擇魚類的食物,微量的魚肉亦可能經過煮食器皿混入非魚類的食物。魚肉蛋白質亦會在空氣中散發而引起過敏。

有一些魚可引起非過敏性反應,例如神經毒素可令人有短暫或永久性的肌肉癱瘓。

有一種魚類的寄生蟲(Anisakis Simplex)被發現可引致過敏性反應及休克。平時這寄生蟲可令到吃魚生或吃壽司的人感到腸胃不適。但有些過敏的人會在進食後有風疹、哮喘、氣管閉塞或休克。這些現象甚至可以在吃了煮熟的魚也會發生。如果病者以前吃某種魚沒有過敏,而突然有過敏反應,便需要做皮膚試驗,來看是否對這寄生蟲有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