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敏的病理及誘因

友善列印版本

藥物過敏的病理及誘因

藥物過敏,就是服用、外敷或注射了某種藥物之後所引起的過敏反應,有此反應通常為體內的免疫系統對某特殊藥物所產生的防禦或攻擊反應,且症狀多出現於局部,輕者如:紅腫、痕癢、出疹、發熱、肌肉及關節痛等;嚴重者如:呼吸困難、血壓降低、心跳減緩、脫皮、眼、口、鼻黏膜充血、腎臟損害、淋巴結腫脹、腎炎及過敏性休克等。理論上,任何藥物都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較常見的像抗生素、胰島素、放射線顯影劑、麻醉劑、阿司匹林、非固醇類抗炎劑、維他命、食品添加物和鴉片類藥品。

藥物過敏反應通常與接受的藥品劑量多寡無關,僅只見於少數特異體質病人。

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是身體天生的防衛網,若遇到外來不同於本身的物質(通常是大分子),基於保護身體的功能,免疫系統會有一連串的變化,目的是要排除這些外來的物質,然而在身體對抗異己的過程中,可能某些異於平常的症狀出現,或輕或重且因人而異,這就是所謂的過敏症狀。

一般的藥物,由於分子結構不大, 即使進入體內,也不致於引起身體「注意」而產生免疫反應,少部份的藥物,其代謝的過程中,代謝物結構會和體內的大分子結合,進而引起免疫系統反應產生過敏,某些人只對特定藥物過敏,所以治療時可使用其它不同結構但相似效果的藥物取代之,但有些人卻對多種藥物產生「交叉過敏」,過敏藥物第一次投予並不會產生過敏的反應,必須要投予過一次之後,間隔一段時間,再接觸同樣的藥物,才會產生過敏。

由於遺傳、性別、年齡、藥史、患病的不同,服藥之後發生過敏的機會或嚴重情況亦因此有所不同,但目前並無明確的因子可決定過敏的發生。

抗生素中的青黴素類和頭孢子素類最常引起過敏反應,症狀也最嚴重,上述二類藥物中的化學結構,經過人體的代謝後,會和體內的蛋白質結合成較大分子,而具有抗原性,即是會引發免疫反應的特性,胰島素為大分子蛋白質,其敏感多為局部性,放射線顯影劑,百分之二以下的病者對此過敏。

此外,有些服藥之後的反應,也會造成身體的不適感,稱做藥物不耐症,但並不能歸類為藥物的過敏,患者會有一種或多種胃腸方面的不適,例如噁心、嘔吐、下痢、腸絞、腹痛、頭昏等,另外,藥效本身也會引起一些生理反應,常令人誤以為是過敏,例如降血壓劑中「鈣離子阻斷劑」和「血管緊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引起的昏厥和低血壓,「乙型接受器阻斷劑」引起的心跳減緩,上述諸反應和藥物過敏的不同,在於藥物過敏有免疫系統的參與,而上述則無。

不良的藥物反應可分為可預測性及不可預測性。

可預測性
可預測性的不良藥物反應,一般是藥物本身的藥性所引致的後果,雖然不一定出現在藥物使用者身上,但機會率是可以預測的,而且跟使用的劑量有直接關係。例如:一些降血壓藥會令使用者產生咳嗽的現象,而這現象在亞洲人身上來得比歐洲人明顯。

不可預測性
不可預測性的反應是因人而異,而且與藥性及使用的劑量無關,也只發生在少數人的身上。
我們通常所說的藥物過敏一般是指這些不可預測性的反應。因為在醫生開出藥物給病人時,都不可能預知病人會否有過敏反應,所以,當我們吃藥後,發現一些不正常的現象時,應立刻停止繼續服食,通知醫生以便作出適當的治療及更換其他有相同功效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