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哮喘.How喘︰偏方弄巧成拙

一談起哮喘的治療,相信各式各樣的坊間「秘方」,會馬上浮現在讀者們的腦海,化痰食療、鱷魚肉、針灸等,作為醫生,對於各類沒有相關醫學實證的偏方,未能作出任何「有效」或「無效」的猜測,但病人們應留意一點,若試圖只使用以上方式,卻沒有接受任何正規治療,有機會耽誤病情,日後要治療,難度可能增加。

部份食材或含類固醇
在正式的哮喘治療中,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徵發作密度、病情嚴重性、發炎情況及氣管敏感度等,分析其哮喘的程度,有需要時也可以安排肺功能測試,確診後可視乎不同個案的病情,處方不同組合及劑量的藥物。

可是,若病人只以各式偏方作治療,病情可能變得反覆,加上部份偏方所用到的食材或藥物,可能來歷不明(如市面的「鱷魚肉」,不少的成份未明),有可能含有類固醇。至於其他添加物,不僅刺激病情,也會引起急性發作。臨床上,曾有患者本來只需以低劑量藥物作治療,卻寧願擅自停藥,改以偏方治療,結果令病情受耽誤,哮喘經常發作,再往求醫時,已需要加重藥物劑量。因此,建議哮喘病人們在使用未經醫生處方的藥物或偏方時要三思,避免讓病情「弄巧成拙」。

黃慕蓮醫生

原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912/18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