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哮喘與疾病

有些疾病與哮喘有關係,如果你患有哮喘,即是說你出現這些情況的機會也相應增多,就是過敏症和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和近似的情況,有時也稱為胃食道反流性疾病。哮喘病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患上胃食道反流性疾病,增多的機會是兩倍。嚴重哮喘病人,更多會同時患上胃食道反流性疾病。有研究顯示,哮喘病與胃食道反流性疾病兩者有一定的關係,但確實情況仍未清晰。

患有胃食道反流性疾病的人,有更強的咳嗽和反射敏感度。患者經常會胃酸倒流至食道,當胃酸流到食道的較低位置,便會產生灼熱感,通常稱為胃灼熱。

咳嗽有時是胃食道反流性疾病的症狀;但也要注意,咳嗽同是哮喘病未受控制的症狀。

最近有研究評論指出,為哮喘病人治療胃食道反流性疾病,並不能改善其哮喘症狀或肺功能。不過對一些人來說,治療其中一種疾病能改善另一種病情。

如你患有哮喘病和胃食道反流性疾病,必須恆常服用醫生處方的哮喘藥物,以及盡量避免接觸會引發哮喘的因素。有很多胃食道反流性疾病的症狀,只需要遵行一些簡單步驟,便可治理及/或預防,請聯絡醫生或護士,他們可告訴你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