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er-friendly version

給哮喘患者的冬季小貼士

近日天氣開始轉冷,冷空氣容易刺激氣管,誘發哮喘,加上冬天流感肆虐,經常引起感染,令不少哮喘患者病情惡化,苦不堪言。
那麼哮喘病人應該注意些甚麼地方避免哮喘發作?就這方面,我有以下忠告:

  1. 保暖:尤其是長者,要注意穿上足夠衣物,吃豐富熱量的食物和減少到風大的戶外環境。
  2. 預防流感:接種流感疫苗,注意保暖,避免接觸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癥狀者,保持充足睡眠等,以減少感染流感的機會。
  3. 減少敏感原:哮喘病人,尤其是敏感症明顯的患者,都應避免接觸敏感原和刺激物;例如抽煙、二手煙、動物皮毛、塵埃、蟎蟲等。冬天亦應選用棉質衣物,少用多毛的物料,衣服亦不宜過緊。同時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免因門窗常關而引致室內空氣污濁。
  4. 準時用藥:有效控制病情,可以大大減少哮喘發作的風險。在冬天這高危的季節,尤其重要。
  5. 外出活動:這方面比較矛盾,一方面我們知道劇烈運動和寒冷空氣有機會誘發哮喘,但長遠來說,運動可改善體質,強健心肺功能,更可保持身心健康和生活質數,對哮喘病人有莫大好處。所以我建議哮喘患者可選擇較輕鬆的運動,例如散步、緩步跑、太極拳、騎單車等。

運動前要作好準備,可預先使用氣管擴張劑,遵從先慢後快的原則,量力而為,切忌勉強,避免作出過大的活動量。否則,容易因肺部過度通氣和超出心肺負荷,因而誘發哮喘。同時,要注意補充水份和保溫,令運動可在安全情況下進行。
總括而言,留意以上的小貼士並注意身體狀況,有轉變時及早求醫,哮喘病患者在嚴寒的冬季亦可安枕無憂。

盧浩然醫生

原文: http://www.hkdailynews.com.hk/life.php?id=26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