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er-friendly version

認識冠心病之通波仔手術(下)

當血管收窄60至70%時,便要考慮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俗稱「通波仔手術」),它是以一條前端附有小球囊的特製心導管引進病人心血管內以擴張收窄的血管。

手術過程是在大腿腹般溝或手腕的橈動脈進行皮膚消毒並注射局部麻醉藥物,然後穿刺一個小洞,放入指引導管,導管沿着血管一直進入到心臟血管後,便注入顯影 劑以確定其位置和程度,跟着利用一條鋼絲把球囊導管,從指引導管內傳送到被大量粥樣斑塊或血凝塊積聚的狹窄心血管位置,再將顯影劑注入球囊,使它膨張及擴 闊狹窄的血管,以便血流回復暢順。大部份患者進行通波仔手術時,醫生將血管擴張後,會放進金屬支架以防血管再度狹窄。

通波仔手術相比於搭橋手術的好處,是不用作開胸手術,它只需要在局部麻醉的狀態下進行。

冠狀動脈介人治療及藥物雖然可以令冠心病的病情得到紓緩,但復發機會高,患者要遵從醫護人員的建議,有以下四式:

1) 遵從處方、按時服藥,不可自行更改劑量或停服,並按時覆診。
2) 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及生活方式,病人應戒煙戒酒,同時減少食用含有高脂肪、高鹽份及高膽固醇的食物。
3) 減輕生活及情緒壓力,凡事心平氣和、輕鬆面對。
4) 維持適量有規律的運動,最好每星期有三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如游泳、行山及跑步等。

撰文: 王佩儀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