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er-friendly version

哮喘.How喘:3歲前難診斷哮喘

時常會有家長詢問,孩子被多名醫生診斷患上支氣管炎、敏感咳和有哮喘傾向,究竟孩子的情況會否漸漸變成哮喘?

醫生未能確診便稱「敏感咳」
哮喘其實並不容易於3歲前確診,呼吸困難和喘嗚這些症狀並不是哮喘獨有,所以容易令家長產生混淆。在眾多病症中,以支氣管炎最常見,一般影響六個月至3歲兒童,八成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所致。發病時氣管因感染而變得腫脹,呼吸管道變得狹小因而產生喘鳴。研究數據顯示,支氣管炎與日後哮喘發病率並無關係。

此外,也有兒童因為氣管過敏導致支氣管發炎及呼吸管道突然收窄,同樣會出現喘鳴和呼吸困難。這種情況常於接觸致敏原或其他誘因後出現,若症狀經常重複出現便稱之為哮喘。一般而言,醫生在懷疑但未能確診哮喘時,都會用上「敏感咳」和「哮喘傾向」等字眼。

家長們不妨明確地記下子女的病徵、發病時情況和誘因、求醫時的檢查結果及對藥物的反應,這樣會有助醫生分辨出哮喘和其他類似的病症。

葉遠芳醫生

 

原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130/18150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