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er-friendly version

二手煙禍害嚴重

何女士因氣促、呼吸困難、心跳快及發燒由急症室入住胸肺科病房。從X光肺片發現何女士胸腔有大量積液,壓迫着肺組織,引致呼吸困難。經過抽取胸腔積液和肺膜組織化驗、電腦掃描檢查,證實她患上末期肺癌。

何女士今年四十歲,是家庭主婦,不煙不酒,起居定時,生活健康。她有一雙兒女,分別是八歲及十二歲,丈夫是貨車司機,吸煙二十多年,終日煙不離手。從她的病歷來看,相信長期吸入二手煙是她致病的原因。

二手煙毒素藏衣物

二手煙是指捲煙燃點時散發出來的煙霧和吸煙者吸入肺部後再呼出的煙霧。二手煙含有過千種的化學物質,主要成分是強烈的刺激物及有毒的致癌物質,濃度比一手煙還高:如尼古丁高二倍、焦油高三倍、一氧化碳高出五倍。另外,二手煙釋放出來的有毒物質能夠依附在皮膚、頭髮、衣服及牆壁上,逗留數周至數月不散,這些在環境中的殘留物質稱為「三手煙」。

生活在充滿二手煙環境的人患上哮喘、慢性呼吸病、冠心病及肺癌的機會也較高。二手煙亦會影響兒童的健康及智力發展,令孕婦早產的機會增加二倍、胎死腹中機會高三成。另外,吸煙者的配偶因吸入二手煙而患肺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三倍,有接近兩成兒童患癌個案是與父母吸煙有關。美國環境保護局已將二手煙列為甲級致癌物質。根據統計,香港每年便有一千多名非吸煙者因吸入二手煙致死。世界八大死因其中有六種與吸用煙草有關,包括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和肺癌。煙草危害健康,眾所周知,為了家人和朋友的健康着想,全力勸喻及推動吸煙的家人及朋友戒煙,就是避免吸入二手煙的最佳方法。各位煙民,為你及家人着想,請即行動,停止吸煙。

王佩儀姑娘

 

原文: http://www.hkdailynews.com.hk/life.php?id=271015&scid=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