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er-friendly version

醫生,我還可以嗎?

李月兒大學畢業找到新工作,收到第一個月的薪水。「爸爸,我第一次出糧,不如我們去一趟旅行,讓我孝順你一下,我們去九寨溝自由行!」

月兒爸爸五十餘歲,年輕時做地盤工作維生,現在覺得氣力不夠,天天都咳嗽和帶痰涎,所以改行選擇了做看更。他聽了女兒的說話很是感動。

他不明白現在工作比較不需要體力勞動,為何上落樓梯巡更的時候仍是有心無力。「人家五十來歲仍是年輕力壯的,你看,我連皮膚也比人差,指甲也是黃黃的。」李先生一邊抽煙,一邊和女兒談心。

天氣近日突然變冷,當李先生買完旅行用的東西回家時似是著了涼:「我覺得呼吸很困難,我的氣好像只能吸入卻呼不出來啊。看,我的痰又濃又黃,還有點燒。女啊,我很辛苦,快帶我到急症室!」

檢查結果出來了,醫生對憂心忡忡的月兒解釋:「你爸爸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又稱COPD。X-光顯示氣體進入了肺部,但呼出時因爲氣道受阻塞,所以出現困難。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你爸爸多年來吸煙引致肺部和氣管病變。現在他肺部受了感染令到呼吸困難。現在我會給你爸爸氣管擴張藥和抗生素,並會替他戴上一個無創通氣面罩給他氧氣。我會一直觀察他的臨床維生指標和血氧變化,你不用擔心。」

在醫院住了一個星期,胸肺科醫生再看李先生。「醫生,我明白吸煙的害處了。以前因爲工作關係,吸煙在行內很普遍,現在才戒煙還來得及嗎?」

「李先生,根據你的肺功能判斷,你的COPD幸好還是初期。你最重要堅持戒煙和定時用藥。冬天來了,可以接種流感和鏈球菌疫苗。平常多做運動。聽説你會跟女兒去旅行,對嗎?」「是的,醫生,我還可以去旅行嗎?」「哪有不可!多做運動多出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對身體好呢。」

用藥後,月兒和爸爸一起出門去旅遊,他們攀山越嶺,在九寨溝渡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

劉俊穎醫生

原文: www.hkdailynews.com.hk/enews.php?id=26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