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

友善列印版本

哮喘与鼻敏感

哮喘与鼻敏感两种都是儿童常见的过敏性疾病,究竟关系为何?事实上,小朋友出现因鼻水倒流而引起的咳嗽、或是呼吸不顺等症状十分普遍,有些家长会自行为子女「断症」,认为是单纯的伤风小毛病,却可能因此而错过了及早治疗哮喘及鼻敏感的良机。

八成哮喘患者有鼻敏感

医学界一直有一个「一条气管,一种病理」(One Airway One Disease)的概念,指的就是哮喘与鼻敏感同属呼吸道问题,而且两者关系密切︰高达80%的哮喘病人同时患有鼻敏感,而患有鼻敏感的人,则较一般人易于患哮喘,单单集中处理其中一项,并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目标。

举例若鼻敏感问题持续,会削弱患者对病毒的防御能力,另一方面,哮喘病人如常吸入受病毒感染的致敏原,容易出现病毒性支气管炎,令病情加重。有鉴于此,世卫亦已发出指引,提醒大家要预防哮喘,便应先将鼻敏感问题处理好。

鼻敏感与哮喘的成因,都可能与遗传及环境中的致敏原有关,患者应尝试找出致敏元凶,尽量避免接触,如有需要,可透过医生处方的药物,如抗组织胺、纾缓鼻塞类型的药物、以至哮喘患者使用喷鼻剂等,改善病情,逐渐减低发作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