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过敏的病理及诱因

友善列印版本

食物过敏的病理及诱因

食物过敏是免疫系统失调,对食物产生异常的过敏反应所致。免疫系统的工作是寻找并消灭如病毒及细菌等入侵身体的有害物质,但患有食物过敏的人,免疫系统会对外来物质异常敏感,会误将食物中原本无害的物质(多为蛋白质)当作入侵者。当患者摄取致敏食物时,免疫系统会因而释放出大量IgE球蛋白抗体「对抗入侵」,刺激免疫系统中的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令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或皮肤出现过敏反应,引起患者的身体不适。

食物过敏引起的反应可以是实时性或延缓性的,短至几分钟至半小时内发生,或是半天、甚至一至两星期后才发生。有患者只须摄取微量的致敏食物,便会引发过敏反应,更甚者只要闻到致敏食物,例如蒸鱼,都足以引起反应。食物过敏的反应可令口腔肿胀、皮肤痕痒或肿胀、出现红斑、风疹、腹泻、呕吐、气喘、咳 嗽,严重的过敏反应更可引起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致命性的反应。

致敏食物因人而异,其中八大最常见致敏原为:

  • 奶类 (包括芝士和朱古力)
  • 花生
  • 坚果 (山核桃、核桃、开心果、松子)
  • 海产
  • 贝类
  • 黄豆

在西方国家,鱼类是继奶及蛋后,第三类最常引致食品过敏之原因。在中国,海产 (包括鱼、虾、蟹、小龙虾、墨鱼、海澡) 都是常见原因。在香港,有七成严重食物过敏 (休克)的人士对海产过敏。

其他可引致食物过敏的食物包括种子 (芝麻、罂粟子) 、生果 (包括菠萝)、蔬菜、香料 (包括姜) 、燕窝、蜂皇桨、天然和人造色素及食物添加剂、甚至米饭。另外有少部份对奶类过敏人士,大概10%, 会对牛肉过敏,因两者有同类蛋白质。

本港数据,2-7岁儿童中,约有8.1%家长曾观察到其有对食物有不良反应,4.6% 有医生诊断。

据分析指,目前本港整体儿童食物过敏发病率约百分之五至八,最常见的八种致敏食物为鸡蛋、牛奶、甲壳类海产、鱼类、小麦、大豆、花生和果仁。专家建议,要舒缓小童的湿疹问题,除了药物治疗,家长亦应了解食物过敏症,透过进行食物过敏测试找出病童的致敏食物,并尽量避免这类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