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甚麼是爆肺呢

氣胸俗稱「爆肺」,爆肺是指當我們的肺部某處破了一個洞,這時候空氣便開始從破洞漏往兩層胸膜中間,氣體積聚在胸膜腔會導致肺葉受壓迫而致使肺部塌陷,這是胸腔疾病的其中一種。

造成氣胸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外傷性的,例如車禍、刀槍刺傷或是胸腔受到撞擊等,造成肺臟破裂,空氣漏出至胸膜腔。另外一種則是自發性氣胸,指的是肺泡無緣無故破裂,這通常跟肺部本身的疾病有關。

誰是會特別容易患有氣胸呢?體形高瘦、吸煙人士,甚或有慢性肺病的病人,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肺纖維化及肺癆等症狀,也容易導致氣胸出現。另外有些罕見的疾病如淋巴血管平滑肌肉增生症(LAM-Lymphangioliomyomatosis)患者也是高危一族,這是一種發生在女士身上的疾病, 原因不明,患者會重複有氣胸發生。

胸悶疼痛 求醫莫遲疑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氣胸?通常病徵都來得很突然,一邊胸口會突然疼痛、胸悶、或轉移性肩部疼痛,痛的感覺是尖銳性的。這時候呼吸會變得困難,並有劇烈咳嗽。如果得不到適當治療,可能會導致張力性氣胸,即氣胸大至壓着心臟,以致心臟心液輸出量降低,導致休克,甚至死亡。

如果有以上病徵,一定得盡快求診,醫生會利用胸部X光檢查為病人作出診斷。治療氣胸有幾種治療方法,穿刺抽氣法是比較簡單的方法,醫生會利用針筒吸取過多的氣直至肺部擴充回原本體積。胸管引流是使用一條膠管放於胸膜腔,乃另一種有效治療氣胸的方法。此外,戒煙也能減少患上氣胸的機會,因此吸煙的朋友,請立即戒煙吧!

撰文: 香港胸肺學會董事 倪珍莉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