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再談咳嗽

假若咳嗽持續多於三個星期,病因可能較為嚴重和複雜,應該尋求醫生診治,亦可能要作進一步檢查。那麼,究竟在醫生心目中,最擔心的會是甚麼嚴重疾病導致的呢?以下和大家說說其中最重要的幾種:

一 肺癌
肺癌是本地以至全球癌病中的頭號殺手。即使現代醫學昌明,肺癌的五年存活率依然強差人意。以第一期肺癌的病人為例,能活過五年的,大約只有一半。第四期的患者五年存活率更低至5%。難怪大部分人會聞癌色變,甚至誤以為癌症等於絕症。

持續咳嗽,正好是肺癌最常見的病徵之一。約五至七成患者在癌症病發時有咳嗽症狀。如果病人有吸煙的習慣又或者出現咳血丶胸痛丶氣促丶聲沙丶體重下降又或者食慾不振等症狀,患癌的風險大增,應該盡早求醫。

二 肺癆
不要以為肺癆只會出現在「粵語殘片」年代;只有白燕丶張活游時代的人才會患上此病。事實上,在2010年香港錄得5,193宗肺癆新症。這數字雖然遠低於50年前的情況,但從數字上可見,本港每天仍然約有14名新的肺癆病人。
除了咳嗽,肺癆也可引起咳血(故又稱「咯血病」)丶發燒丶夜汗和消瘦等症狀。由於部分病徵和肺癌類似,故此經常要透過留痰丶照肺片,甚至其他檢驗才可作出正確診斷。

三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這病又名「慢阻肺病」,舊稱「肺氣腫」或「慢性氣管炎」,主要由長期食煙引起。慢阻肺病其實十分普遍,根據香港胸肺學會2011年的一份研究發現,40歲以上的香港市民中,約有一成七肺功能出現氣流阻塞,當中大部份人可能患上慢阻肺病。至於40歲以上丶長期吸煙丶有呼吸道徵狀的高危一族,出現氣流阻塞的比率更高於五份之一。可以說,慢阻肺病是一個常見的疾病。長期咳嗽丶有痰丶氣促便是此病最常見的病徵。由於慢阻肺病會令肺功能永久性受損,病發時更可引起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所以千萬不可忽略平日小小的咳嗽,假如持續咳嗽,記得及早看醫生,以免錯失醫治良機。

盧浩然醫生

原文: http://www.hkdailynews.com.hk/life.php?id=27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