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最高流速計

「最高流速」是你能將肺內的空氣大力吹出肺外的最高速度,它能顯示你的肺功能及反映哮喘控制的情況。當哮喘惡化,支氣管收窄,「最高流速」便會下降;而當病情轉好,支氣管再張開時,呼吸變得暢順,「最高流速」便會回升。

怎樣量度「最高流速」?

「最高流速計」是量度「最高流速」的簡單方法,可在診所和家中使用。通常6歲或以上的孩子便可學習正確使用「最高流速計」。

「最高流速」可:

  • 幫助醫生診斷你是否患有哮喘
  • 幫助判斷哮喘是否控制得宜,監察你對治療的反應
  • 幫助及早發現哮喘的惡化情況

哮喘病情的惡化,有時很難憑我們的主觀感覺去判斷。每天量度「最高流速」就能給你更準確及客觀的資料。如「最高流速」一直下降不能回復正常,哮喘就會隨時發作。及早在哮喘惡化初期使用額外藥物,可制止哮喘惡化及避免嚴重的發作。

怎樣使用「最高流速計」?

  1. 把「最高流速計」的指標撥至「0」
  2. 深深吸一口氣
  3. 含著「最高流速計」的吹氣口,盡量用力和最快地吹
  4. 記下讀數
  5. 重複步驟1至3共三次,然後寫下其中最高的讀數
  6. 每日早晚量度「最高流速」。若早、晚的讀數相差越大、顯示病情越不穩定。

若有疑問,請向你的醫生查詢如何使用「最高流速計」及有關哮喘惡化的應變措施。

香港哮喘會代售成人及兒童「最高流速計」查詢:2895 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