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肺炎的病理及誘因

肺炎是指單一肺葉或整個肺部受感染而引起的發炎,可引起胸腔積液,一般由細菌、病毒及真菌所引起。在出現抗生素前,患上肺炎的死亡率可高達3分1。根據衛生署的數字顯示,單是2010年全港有超過5800人因肺炎死亡,佔全年總死亡人數達13.6%。

肺炎一般可分為社區感性染肺炎(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和醫院感染性肺炎(Hospital Acquired Pneumonia)。病人若未住院或住院未滿48小時而患上肺炎,可介定為社區感性染肺炎;而醫院感染性肺炎則是發生於住院48小時後,或住院結束後14天內患上肺炎。

成因

人類肺部會抵禦不同的入侵,但若部份微生物成功入侵亦於肺部大量繁殖,便會引起肺炎。

肺炎可經帶菌者咳嗽及打噴嚏,或與患者近距離接觸傳播。接觸被患者鼻水或痰涎污染的物件亦可能引起肺炎。此外亦可因為口咽分泌誤入肺部所致,這些分泌物正常含有細菌或病毒,當口咽分泌錯誤進入肺部,身體的自然反應本應會將這些誤入物咳出,免疫系統亦會對抗入侵的病菌。但幼兒及長者,因為身體機能未成熟或開始退化,加上免疫力不足,容易受感染;患有白血病、淋巴癌、胸肺病、心臟病、中風、腦癇症、有吞噬困難、甚至酗酒或濫藥都可增加患肺炎的風險。此外若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沒有正確處理,如胡亂使用止咳藥以致痰涎及細菌積聚都可引起肺炎。

肺炎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即使免疫力正常,都可能被一些毒性較強的微生物入侵而引起肺炎;同時,若免疫系統出現嚴重受損的人,亦可因一些本來不會致病的微生物入侵,並有機會引起致命性的肺炎。

症狀

一般感染肺炎的病人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徵狀如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並會有氣促、發燒及顫抖,有時咳嗽可能會帶痰涎,而痰涎有時可能會帶血。如發炎情況影響到呼吸,會使血氧量下降,引致氣促並會令皮膚灰暗或發紺。此外如感染位置接近肋膜,亦可引起肋膜性胸痛,在深呼吸或咳嗽時痛楚會加劇。

如嬰幼兒感染肺炎,往往只會出現發燒、輕微咳嗽,而沒有其他明顯徵狀。

常見肺炎種類:

細菌感染性肺炎

最常見的致病細菌有肺炎鏈球菌,常見於健康人士的鼻咽,尤以兒童較為普遍。肺炎鏈球菌除了可以引起入侵性肺炎球菌感染,亦是中耳炎常見的病原體,除此之外亦可引致腦膜炎或入侵血液引致敗血病,可造成致命的疾病。

幼兒、長者、曾患入侵性肺炎球菌感染、長期病患者、免疫力受損,如癌病患者、愛滋病患者及接受脾臟移除手術的人等都是高危組別。此類患者一般會突然發病,出現顫抖及發燒,伴隨胸痛,在深呼吸或咳嗽時痛楚會加劇。痰涎會呈鐵銹色,並出現全身不適,食欲不振肌肉疼痛及頭痛。

治療肺炎球菌感染的常用的抗生素包括:

  • 青黴素 (Penicillin)
  • 紅黴素 (Erythromycin)
  • 克拉黴素 (Clarithromycin)
  • 阿齊霉素 (Azithromycin)
  • 阿莫西林 (Amoxicillin) 等

以前青黴素是治療肺炎球菌感染的選擇,但隨著青黴素作為廣譜抗生素被廣泛使用,使抗藥性的肺炎球菌出現。雖然如此,但青黴素仍可用作治療肺炎球菌感染,但必須先確認病菌對青黴素的反應。

這些抗生素皆可引起副作用,其中包括腹瀉、嘔吐、暈眩、頭痛等。

由於抗藥性肺炎球菌的出現,令治療變得困難,但現有疫苗可預防感染,提供廣泛及安全的保護。衞生防護中心建議高風險人士及未滿兩歲之兒童可接種肺炎球菌疫苗作個人保護,疫苗可分為供兒童使用的肺炎球菌結合疫苗(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及供兒童及成人使用的肺炎球菌多醣疫苗(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接種人士應按其年齡接種合適。新生嬰兒應在兩個月、四個月及六個月時分別接種共三劑的基礎接種,並在十二至十五個月時接種加強劑;十二個月或以上從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兒童則只需接種一劑。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是安全的,兒童在接種疫苗後一般不會出現嚴重反應,部分會出現注射部位疼痛或紅腫、輕微發燒,且在數天內逐漸消退。肺炎球菌有超過90種,對疫苗的涵蓋範圍有疑問,可向醫生查詢。

退伍軍人症

在香港,退伍軍人症是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此病是由退伍軍人桿菌引起。退伍軍人桿菌可在多種的環境中存在貯水容器如水缸、噴水池、冷熱水系統、冷卻水塔、按摩池冷氣機、醫療器材甚至盆栽土壤中等,在攝氏20 – 45度的水中均能生長。男性較女性感染機會高二至三倍,另外50歲以上人士、吸煙、酗酒、長期病患者、免疫力較弱的人及正服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藥物的病人都容易受感染。

退伍軍人症會出現發燒、乾咳、呼吸困難、疲倦、頭痛、肌肉疼痛、腹痛和腹瀉、胸痛等病徵,病情嚴重時可出現神經系統病徵,如精神錯亂,並造成呼吸衰竭,更可引致死亡。

退伍軍人症可透過「尿中抗原偵測法」,檢測尿液中特定抗體來確診,使用抗生素可治療退伍軍人症:

  • 紅黴素 (Erythromycin)
  • 克拉霉素 (Clarithromycin)
  • 阿齊霉素 (Azithromycin)
  • 氟奎諾酮類抗生素 (Fluoroquinolones)

現時並沒有預防退伍軍人病症的疫苗,整頓生活環境是預防感染的重要手段。應使用和維修妥善設計的供水系統以防止退伍軍人桿菌的滋生,至少每季排走大廈水缸的存水一次,並清洗水缸;定期為不常用的出水口或喉管內有水滯留的地方進行排水;定期清洗過濾隔網及更換濾水器的濾芯;而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應以無菌、蒸溜、或經煮沸的水,作飲用、刷牙及漱口的用途,亦要避免使用可產生霧氣的設備。

病毒性肺炎

此類感染可由腺病毒(Adenoviruses)、鼻病毒(Rhinovirus),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副流行性感冒病毒(Parainfluenza virus)引起,常見於小童或患有心肺病的人士。

病毒性肺炎病性一般不嚴重,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自行撃退病毒,病情會隨時間自然消退,但流行性感冒病毒(如H1N1)引起的肺炎可以很嚴重,可引起呼吸衰竭及死亡。

病毒性肺炎的症狀與流行性感冒相似,患者會出現發燒、乾咳、頭痛、肌肉疼痛及乏力、呼吸困難等。

除病情嚴重或出現併發症,否則一般不會使用抗生素治療,治療以舒緩病徵為主,症狀通常會自然消退。

病毒性肺炎容易經飛沫傳播,因此應減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注意均衡飲食及充分休息。高風險人士應於流感高峰期前4至6星期接種流感疫苗,這是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可提供約70%至 90%的保護。疫苗分為滅活流感疫苗及減活流感疫苗,滅活流感疫苗可引起局部痛楚、腫脹、發燒、疲倦及肌肉疼痛等副作用,亦有極微機會出現併發症或嚴重過敏反應;而減活流感疫苗則常見流鼻水、鼻塞、發燒及喉嚨痛等副作用,並且不適用於孕婦及有免疫系統減弱的人士。兩種疫苗有不同的適用目標人士,接種前請向醫護人員查詢及評估其風險。

其他類型肺炎

免疫力低的人,如進行化療的癌症患者、患白血病、愛滋病、類風濕關節炎等病者,十分容易患上肺炎,除細菌和病毒外,肺炎亦可由真菌及原蟲引起,如不及早治療,往往可引致死亡。不同的真菌感染有不同的治療方案,而原蟲感染則以卡氏肺囊蟲(Pneumocystis carinii)為主,是有正常免疫力的人很少受到感染的肺炎,一般會使用抗生素為主要治療藥物,在病情嚴重時,亦會使用類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