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會誘發一些人哮喘病發的藥物

某些治療各種情況的藥物,會使少數人哮喘病發。

這些藥物有阿斯匹靈和非類固醇抗炎藥,例如brufen、voltarol和naposyn(如布洛芬、Naproxin)。每10個哮喘病人中,有一個會因這些藥物而病發,這些反應在兒童中並不普遍。

如果你覺得服用阿斯匹靈或其他非類固醇抗炎藥後,便有過敏反應或更重的哮喘病症狀,你便應避免使用所有這類藥物。醫生或藥劑師可給你介紹其他止痛藥。如果你證實患上哮喘病後,服用非類固醇抗炎藥而無不良反應,這些藥物對你應該大致安全。不過重要的是,哮喘病人的發病誘因有時會改變,因此要留意你服用這些藥物後,症狀有沒有惡化。請注意,有些傷風感冒藥物也含有非類固醇抗炎藥。

阿斯匹靈的化學名稱是乙酰水楊酸。有些食物包含天然的水楊酸鹽,但是大部分對阿斯匹靈敏感的哮喘病人,似乎沒有因這些食物感到不適。不過,仍然可能有少數人對天然的水楊酸鹽有異常反應。醫生可介紹營養師給這些哮喘病人,告訴他們怎樣避免有關的食物。

有報道指出,有少數人的哮喘症狀,跟撲熱息痛這種藥物有關,但箇中關係仍未清晰。

其他可引致哮喘病發的藥物有:治療心臟病和青光眼的β-受體阻滯劑,以及一些傷風感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