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哮喘.How喘︰孕婦勿隨便停哮喘藥

患有哮喘的婦女若懷孕,常見會有三個疑問,包括哮喘會否變差、可否減藥及孩子會否有哮喘。

哮喘在懷孕期間的變化因人而異,也有觀察指懷孕期間,有三分一人的哮喘控制會變好,三分一人會變壞,餘下則沒有變化。如哮喘變差,很多時都在29至36周發生,有可能是病人自行停藥的原故。分娩和生產過程本身,一般不會令哮喘加劇。首次懷孕可能較難預測哮喘走勢,但很多時候,往後懷孕時哮喘轉好或轉壞,會與前次相近。

懷孕婦女在服藥後如能夠控制哮喘,懷孕期間便不要隨便減藥或停藥。哮喘婦女懷孕,比無哮喘人士,有略高一點的風險,包括妊娠期血壓高、早產、剖腹的比率及體形小的胎兒。隨便停藥引致哮喘發作、缺氧,對胎兒均有損害,因此必須小心平衡藥物對胎兒和哮喘發作的風險。

傳統藥物可安全使用

傳統的哮喘藥物,包括短效氣管擴張劑和茶鹼,在懷孕期間都可安全使用。而口服類固醇,如在懷孕首三個月使用,可能會有輕微裂唇或裂顎的風險。吸入式類固醇,有很廣泛的安全紀錄。哮喘比較嚴重者,若需要使用歷史較短的長效氣管擴張劑或新一代的吸入式類固醇,也應聽從醫生吩咐。哮喘雖然有遺傳傾向,其中遠離二手煙,當然患者本身也要戒煙,並以母乳哺養等,都有望減低風險。

黃慕蓮醫生

原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024/18047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