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哮喘.How喘:鼻敏感與AD/HD

近年,公眾對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認識增加。一些家長發覺小朋友異常好動或學習時不能集中,很快懷疑子女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AD/HD的成因很多,本文不打算深入討論,其詳細資料可向相關的協會或自助組織查詢,但其中一個既常見,但又容易被忽略的可能性,是鼻敏感。因患哮喘的小朋友同時患鼻敏感的風險較大,故哮喘兒童的家長也需要注意。

鼻敏感與AD/HD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鼻敏感令兒童的睡眠質素下降,可能引起AD/HD的症狀。外國一項研究指出,在受訪的20位AD/HD兒童中,15位有最少有兩種鼻敏感的症狀。鼻敏感可能引致鼻腔的黏膜組織脹大。睡眠時呼吸因此變得困難。一般人的睡眠周期由第一階段「非快速動眼睡眠」開始,經過四個階段後,進入「快速動眼睡眠」並完成睡眠周期。鼻敏感引起的呼吸困難可能讓患者的睡眠周期停留在「非快速動眼睡眠」的第一和第二階段。

由於第一和第二階段的淺層睡眠可消除身體疲勞,因此患者日間的活躍程度未受影響。可是,缺乏「快速動眼睡眠」期可影響腦部重組記憶,令集中力下降。因此,兒童患有鼻敏感可能導致沒足夠的注意力應付學習。鼻敏感與AD/HD的關聯性仍有待考證。家長懷疑子女有AD/HD同時,也可留意子女有否鼻敏感症狀,包括經常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或鼻痕癢。現在鼻敏感的治療已十分成熟,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可望改善患者的睡眠質素。

李志良醫生

 

原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0/1820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