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蘋果日報 20130221

教授指SARS或重臨 呼籲人類尊重大自然

【記取教訓】
內地人食野味引致沙士病毒爆發。十年前有份揪出沙士病毒的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裴偉士認為,人類違反自然環境,將野生動物當作寵物及食物,令病毒對人類造成威脅。他寄語人類要尊重大自然,「雖然人有力量及科技對付傳染病,但大自然的威力是你不能想像,要做好準備應付天災或疫症」。
裴偉士表示,病毒可能數十甚至數百年前已存在於動物身上,「可能早已有個別農村的人死了,只是無人留意」。直至過去數十年內地人開始食野味,病毒在野味市場不同動物間傳播,終變成世紀病毒。

「最重要是解決問題」

沙士期間瑪麗醫院接獲超過10萬個病人樣本,裴偉士記得當初未能找出病毒時極不開心(extremely upsetting),但沒有氣餒,「最重要是解決問題,一步跟一步,將可能性逐個逐個排除」,最終發現沙士冠狀病毒。 沙士與流感不同,沙士病人病發後第5至7日才開始傳播病毒;而一般流感病人病發時已播毒,故當年政府及早隔離及偵測有病徵沙士病人,便逐步減慢沙士傳播,直至無人再感染。 裴偉士強調,不可斷言沙士一定不會重臨,因病毒或會找到新動物作為傳播媒介可再傳人,寄語人類要尊重大自然及居安思危。

原文: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221/1817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