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成報   20130228

剖腹產兒童過敏風險較高

核心提示:美國研究人員日前報告稱,分析結果顯示,剖腹產兒童患過敏的風險高於順產兒童。研究人員評估了1,200多名新生兒在1個月、6個月、1歲以及2歲時的情況。研究人員發現,到2歲時為止,如果接觸寵物皮屑、蟎蟲等居家常見的過敏源,剖腹產兒童患過敏的比例是順產兒童的5倍。

【本報港聞部報道】美國研究人員日前報告稱,分析結果顯示,剖腹產兒童患過敏的風險高於順產兒童。研究人員評估了1,200多名新生兒在1個月、6個月、1歲以及2歲時的情況。研究人員發現,到2歲時為止,如果接觸寵物皮屑、蟎蟲等居家常見的過敏源,剖腹產兒童患過敏的比例是順產兒童的5倍。

比例是順產兒童5倍
研究負責人、底特律亨利福特醫院衞生科學系主任科爾.約翰遜說,這項研究表明,早期暴露於微生物環境將對兒童免疫系統發育和過敏發作產生影響,而兒童在順產過程中接觸到的母體細菌可能對他們的免疫系統產生有益影響。

約翰遜認為,接觸過敏源時,剖腹產兒童體內更易產生免疫球蛋白E,後者與過敏和哮喘的發病有關。相關研究報告本周發表在美國過敏、哮喘和臨床免疫學會年會上,但尚未經過同行評議。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並不意味着剖腹產與新生兒患過敏風險較高有因果關係。

原文: http://www.singpao.com/xw/gat/201302/t20130228_4213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