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炎夏誘發哮喘

很多人以為哮喘只會在寒冷的冬天發作,其實在炎炎夏日,也存在不少影響哮喘的「壞份子」,因此不可掉以輕心。

首先,哮喘病人的氣管特別敏感,不僅是低温,在極熱的天氣、濕度、氣壓的驟變下,都是刺激氣管收縮的源頭。

在夏季少不免時有雷雨,潮濕的空氣容易滋長霉菌,在空氣的流動及靜電的影響下,將本來埋在泥土的霉菌孢子和來自草的花粉,一下子推上半空後又跌回地面,粉碎成更細可深入支氣管的微粒,這些經「加工」後的致敏原更為霸道。

要注意的是,這些草花粉及霉菌孢子,並不是像玫瑰花粉一般粗的微粒,而是肉眼看不見的微塵,很輕很輕,可以飄遊很遠很遠至數百里以外。雖然在香港這情况不算嚴重,但放暑假外遊的朋友就要注意了,英國的倫敦、伯明罕、澳洲的墨爾本、瓦格瓦格(Wagga Wagga),意大利的那不勒斯等都試過有「雷雨後哮喘」激增的紀錄,年輕哮喘患者尤其受影響,也有初次發作的案例。在全球氣温上升加上汚染嚴重的情況下,往後的影響可能更廣。

談到空氣汚染,哮喘病人特別要小心。炎熱的天氣加上汽車的廢氣,會令地面的臭氧激增,誘發哮喘。所以哮喘病人,運動最好安排在早上,空氣汚染指數高的日子,要避免長時間室外運動。外出時,尤其黃昏時段,儘盡避免在馬路傍待太久。

出入大型商場,也要注意,小心一冷一熱着凉,以及温差引發哮喘。不要怕麻煩,薄外套或小絲巾可幫上忙。不要冲下冷飲,尤其帶有酒精成份的飲料,例如啤酒、果子酒,很多哮喘病人都不知道,酒類飲品內有複雜的致敏原,在亞裔人士,有半數人會有「酒後哮喘」。

在家裏,如果用空調,要常清洗隔塵網,避免睡在出風口位置,令冷風直吹。濕度高的日子,空調減低濕度,可減低霉菌的滋長,也有好處。

整體而言,哮喘病人,要聽從醫生吩咐,用藥不能隨便「放暑假」。哮喘預防做得好,便能減低潛服四周壞份子的滋擾了!

撰文: 黃慕蓮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