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老年慢阻肺病急性發作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又名慢阻肺病 )主要是由長期吸煙引起,慢阻肺病在本港是常見的疾病,以吸煙年期越長和年齡越高者為甚。常見病徵有咳嗽和多痰、當肺功能出現氣流阻塞時,氣促會隨之而明顯。

患者平均每年會有一至三次急性發作,發作時呼吸病徵會惡化需要額外治療。其中一些急性發作會引致入醫院 ,甚至有生命危險。

有六至八成急性發作的主要原因是因支氣管受到感染, 其他原因有心衰竭,氣腔,非肺部感染等。當空氣轉冷,污染物或敏感源增加時,以及吸煙等情況都會增加令發病率。

目前醫學界發現,頻繁急性發作會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且不利患者的短期和長期肺功能。年紀老是頻繁急性發作和病情加重的危險因素。

急性發作治療包括加重劑量吸入氣管舒張藥物,使用抗生素和短期口服激素,至於嚴重者或需要入院作進一步治療。

預防是最重要,穩定慢阻肺病之優化治療,會有利於減少急性發作及緩解病情。至於優化治療是包括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常用藥物如吸入氣管舒張藥物及皮質激素,同時注射抗流感疫苗及抗鏈球菌疫苗亦十分重要。

非藥物治療干預措施方面,如戒煙及平日多做體能鍛煉,實行康復計劃及自我管理計劃等,將有用於防止老年慢阻肺病患者加重病情。如有疑問,請及早向醫生查詢制定策略以保健康。

撰文: 章俊芳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