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望聞問切之「問」

上星期我在醫院裡替一群醫學生進行了一堂臨床授課,他們要為一個因氣喘入院的病人問取病歷和檢查,接著需要匯報、診斷及接受提問。然而,儘管「氣喘」是一個常見的病徵,但他們遇到的困難卻意料之外的大。

西醫問取病歷與中醫「問診」目的大同小異,都是作出診斷重要的一步。由於「氣喘」在很多疾病都可以發生,其性質對於診斷會很重要。急性氣喘會較多在如「爆肺」、心臟病、肺血管栓塞等病出現,而慢性氣喘則較多在如慢阻肺病、肺積水、肺纖維化等病發生。除了像大多數患者都會在運動時氣喘加劇外,心臟衰竭患者會在躺下時氣喘加劇。支氣管毛病如哮喘會在今日若干時間(如夜半或清晨) 或天氣改變(轉涼、乾燥或空氣污濁)病況較差。另外,其他病徵如胸痛、發燒、咳嗽、痰涎、咳血等都會有助診斷。

除了病人的個人資料如年紀、性別、本身的長期病患和吸煙歷史外,其目前和以前的工作歷史也會很重要。除了因可能長期接觸石棉或其他工業塵埃而引致相關的肺病(包括纖維化和腫瘤等)外,如每天工作後期和放工後發生或氣喘加劇,會令醫生考慮到在工作中接觸物質而導致哮喘或其他肺病的可能性。此外,本身的敏感病症(如鼻、眼與皮膚)和家族的相關病歷都會增加患上哮喘的機會。對於本身有其他病患而需要長期治療的病者,那些病的性質(如癌症、心臟病、免疫系統毛病等) 和治療法都可能和氣喘有關。

病者的氣喘程度可以從活動能力(例如步行或上樓梯的能耐)和對生活及工作上的影響反映出來。對於情況較嚴重的個案,由於可能需耍氧氣或其他護理,其居住狀況和家境也會是有用的資料。

從以上大大簡化了的問診方針,己經可以得知其中的複雜性,除了「熟讀醫書」外,還要懂得「抽絲剝繭」和融匯貫通。因此,取得一個好的病歷是一個醫生訓練個程重要的一步。

撰文: 陳偉文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