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版本

流感解碼

H1N1、H3N2、H7N9……

曾幾何時,這些密碼已經變成香港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儘管你未必明白這些密碼的意義,但是你總會知道,每次報導這些密碼,都和流感有關。不是有人染病,就是有些活雞死鳥被驗出帶有病毒。然後,我們便因為這些密碼,過了一個沒有活雞吃的新年。

其實這些H和N,究竟是什麼?常常聽見的甲型、乙型,這些甲、乙、丙和H、N有什麼關係?究竟所謂的「人流感」和「禽流感」有何不同?不用心急,讓我在下文簡單為大家介紹一下。

甲乙丙型流感如何分類?

流感在病毒學上屬於核糖核酸病毒中的正黏液病毒科。分為甲、乙、丙三屬。每屬之中各自只有一種,分別是甲型、乙型和丙型。其中甲型病毒致病能力最高,也較易引起大流行,故此最為著名。

那甲乙丙以外,H和N又代表甚麼呢?H和N是甲型流感病毒表面凸起的兩種蛋白質。 分別是血凝素(Hemagglutinin,故名H)和神經氨酸酶(Neuralminidase ,故名N)。甲型流感共有16種不同的血凝素和9種不同的神經氨酸酶。我們便以這些H和N的型號來區別不同的甲型流感。目前,只有H1、H2和H3這三種會感染人類,故稱為「人流感」。其他的種類 ,主要引起禽鳥和其他動物的流感。

人、豬、禽流感有何分別?

原則上,各種病毒有其固有的感染對象。它們的表面特徵令其較適合感染特定的物種。例如人流感最容易感染人,而禽流感則主要在禽鳥間爆發。可惜流感病毒經過不停變異和基因交換,變得可以跨越種族引起感染。更有甚者,由於這些種族對新病毒缺乏抵抗力,所以一旦出現跨族感染,殺傷力便會大增。

由於種族特徵不同,這些跨族感染多為零星個案,暫未引發進一步的大流行。至於2009年的豬流感,其名稱實在有誤導成份。它本屬人類甲型流感H1N1,是正牌的人流感。不過由於內含來自豬流感的基因,故在最初發現時被稱為豬流感。

最後,筆者在此流感高峰期提醒各位,要提高警覺,勤洗手,需要時帶口罩。外出旅遊時,應避免接觸家禽、野鳥。祝願各位馬年快樂,身體健康。

撰文: 盧浩然醫生